《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核心课程,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而开设的公共必修基础理论课,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当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的主渠道,也是引导大学生确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极其重要的理论课程。

本课程是面向我校各专业大一全体学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该课程紧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共设置了17个专题,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核心要义、主要内容、理论特质、历史地位、重要意义、实践要求,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安排、总体布局、战略布局以及重要支撑进行理论阐释,旨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本课程的学习重在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进而实现从学理认知到信念生成的转化。主要以系统学习和理论阐释的方式,运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内在逻辑、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理解其蕴含和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系统性的把握,提高学习和运用的自觉性,强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